关于组织2019-2020-2学期期末线上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2发布者:仇诚兴浏览次数:10

各教学单位:

因受疫情影响,本学期课程采取线上教学,课程考核线上完成,为使得考试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对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     制定线上考试工作方案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各专业(教研室)进行研讨,根据线上课程的考核特点,针对线上考试易发生的问题,制定详细的线上考试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考试方式:原则上采用开卷方式,并在预先打印的考试答题纸上手写答题。如学生无法打印,可预先手写答题纸。考试开始时学生应在答题纸每一页指定位置填写本人学号和姓名。交卷时学生根据任课教师通知在规定时间内按指定方式采用手机逐页拍照和QQ私信等方式向任课教师或监考人员上传答题页。对于计算机类等采用或部分采用在线答题、在线提交、在线批改的课程考核,任课教师/监考人员按学校考试要求,并根据MOOC等平台规定由任课教师另行制定在线答题部分的考试方式,通过截屏、拍照等方式保留全部考试档案、记录和批改痕迹以便事后检查。

2.监考方式:可采用腾讯会议等视频软件开展考试监考工作或通过其它有效方式保障考试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加强监控工作的组织和监考人员的培训,对考前考生身份核对、考试过程的严格有效监考、考后的收卷与复核等各环节的方式和流程进行周密设计,确保课程考试稳定、可靠、有序、规范进行。根据各教学单位课程考试需要,学校在计算中心等地设立若干虚拟考场,提供相应的视频监考环境和视频监考平台技术支持,并组织监考工作巡视。

3.考试管理:为加强课程考核的组织管理,院(部)和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和在线考核特点,按照学校考试管理相关规定制订课程考核管理的实施细则,规定在线考试的纪律要求,但其中对学生未达细则要求的违纪违规处理办法应符合学校考试管理的相关规定。

课程线上考试工作方案经各教学单位领导审核后报教务处方可实施。

二、  线上考试安排

专业课程由各学院将课程线上考试工作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后按本通知要求自行组织进行,请各单位务必逐一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时间安排、考试流程、监考人员、视频监考平台使用与培训、考前模拟、学生通知和网络拥堵等紧急情况处置等事项,对参与视频监考有困难的监考教师应提前做出妥善可靠安排,需要使用学校虚拟考场的应提前5天向教务处申报。

通识基础课程由基础部将课程在线考试工作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后,考试组织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基础部参与协调和落实,学生所在学院积极配合开展学生端应考的各项工作。其中,教务处负责考试时间安排,根据基础部的在线考试方式及需求落实监考人员,统一在计算中心等地安排虚拟考场,组织课程在线考试监考和视频监考平台相关技术培训;基础部及相关任课教师负责相应课程的考试过程组织实施(包括发试卷和收试卷等)。

教务处将于近期组织腾讯会议视频监考平台相关技术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各教学单位组织监考人员和辅导员参加。

三、  线上考试工作要求

1.做好学生诚信教育。在学生处统一安排下,各学院要以此次在线考试作为诚信育人的重要契机,各学院在考试前通过与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方式,营造在线考试的良好氛围。参试学生将《诚信考试承诺书》手抄后签字,以PDF扫描文件或照片形式报送至相关学院存档。

2.提前进行考试报备和考试模拟。各学院应在考试前1周应将经学院领导审核过的结课课程的考试安排信息报教务处。为保证线上考试顺利进行,任课教师和监考人员应在考前组织线上考试模拟,按实际考试过程与要求,组织学生参加模拟考试,熟悉线上考试过程、考试平台和操作流程,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

3.加强考试组织。各学院要加强对本单位课程考试的组织管理和课程在线考试工作方案的审核把关。任课教师应在考试前1周将线上考试安排通知到学生,让考生了解考试方式、考试平台及其进入与使用方式、考试时间及考前准备等相关考试安排。监考人员应事先打印所要监考的学生名册,考前认真核对学生证件和参考学生人数,做好签到记录。考试时,任课教师要做好试卷上传,监考教师要做好考试过程管理并严格监考,做好考试过程中缺考及特殊情况学生的统计、监考过程信息保存(通过计算机/手机截图、拍照等方式)并及时上报、考试结束后协助任课教师完成试卷收取、清点核对和确认等工作。辅导员应在考试前配合任课教师将相关考试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参考学生,组织对学生进行视频监考平台安装与使用方法的培训,同时密切关注考试进程,协助任课教师/监控人员处理突发事件。

4.学生端监控环境与操作要求。学生应按照在线考试操作方法要求,准备好考试要用到的硬件设备及网络、电源、考试空间等符合要求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硬件设备主要包括一台电脑和一个手机,电脑上开qq群等用于看试卷,手机装腾讯会议app,考试时腾讯会议中设置为“打开视频、解除静音”状态,用做监控设备,交卷时手机用来拍照和上传任课教师或监考人员传答题页。考试过程中务必开启监控(腾讯会议等视频软件及摄像头),调整好有效的监考画面。学生最后拍照上传的答题试卷一定要清晰,并逐页核对,接收无误后再允许其离开考场下线。

5.考试相关时间规定。考试开始15分钟以后不得进入考场考试,考试结束前10分钟以后方可交卷(任课教师另有规定的除外)。考试过程中无特殊理由不得离开监控镜头,特殊情况需征得监考人员同意方可离开。

6.紧急/特殊情况处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1)监考老师一定要公布自己的号码在群里,以防止学生掉线之类的紧急情况找不到老师,同时监考老师应该了解学生的联系电话,方便紧急情况联系学生。课程线上考试期间,任课教师/监考人员全程在线,保持通信畅通,可与学生随时取得联系。

2)若学生通过考试平台等不能及时收到试题,任课教师应通过其他备选通道向学生发送试题,使其能在线下继续完成考试。

3)若遇到系统崩溃、提交失败,断网,网卡,停电,电脑出问题等突发状况,及时与学生联系,确定补救方法,如在规定考试时间内无法完成考试,则允许学生返校后参加重考,初修课程仍按初修考试办理。

4)监考人员应提醒学生提前给笔记本电脑、手机充满电,备足通信流量。电脑网络信号拥堵时可采用手机便携式热点,手机WiFi信号不好时可切换到流量方式。

5)参考学生要妥善保存手写答题纸纸质稿件,开学后带到学校以便查询核对,要求纸质稿件必须与上传的图片一致,如有不同,成绩作废。

四、  考核材料归档工作

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线上考核时,要做好课程考核材料的归档工作。对学生电子试卷、打印的纸质试卷、评卷标准答案、试卷分析、考试总结、学生成绩单、过程化成绩记录等材料做好收集归档。

 

                                             教务处

                                   2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