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院设有土木工程系、智能建造与管理系和交通工程,含土木工程、智能建造工程造价、交通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两个专业方向,其中土木工程专业被列入江苏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现有在校生1600余人。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工业化建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建造新模式,建筑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土木交通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基础毕业生需求旺盛,就业面广。

学院紧密依托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国家双一流A+学科以及江苏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丰厚教学资源和优质办学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高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职业岗位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线,密切校企合作,为行业企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致力于内涵和特色发展,形成了一支由高水平学术带头人领衔,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及学缘结构合理的专任教师队伍。全国施工领域知名专家、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正兴任院长,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郭应征任常务副院长。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启明、李德智,交通学院教授过秀成、吴文清任专业负责人。近三年来,学院在教材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编写并正式出版教材7部,其中:主编3部,副主编1部,参编3部;承接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各类教科研、教改项目41项,到账总经费达200万元;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教师发表论文共百余篇,其中:SCI收录15EI收录10篇,CSSCI收录2篇,中文核心收录19篇。

学院各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设有国内一流的智能建造实训基地——“土木与交通实验实训中心”,占地2000余平方米,包含:装配式建筑实训室、BIM技术工作室BIM工程中心、工程结构检测中心、工管造价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仿真实训室、交通工程实训室结构实验室、测量实训室、建材实验室、力学实验室、结构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平台20余个。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江苏省大学生基础力学竞赛、江苏省测绘技能大赛、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结构创新等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院还与扬建集团、苏中建设集团、精工钢构集团、浙江大东吴集团、南京地铁集团、华设设计集团、东南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关系,建有各类实践、实习基地近60个。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业务精、品牌强”的“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学院党总支通过“开学典礼”、“风云毕业生评选”、“新生梦想启航大会”等品牌活动,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人才培养质量位于江苏省同类高校前列。近三年来,学院平均考研升学率近15%,位列全校前列,多名学生被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悉尼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有多位同学被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集团、精工钢构集团、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江苏国强兴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龙信建设集团、大地建设集团、南京地铁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录用,毕业生就业率超95%,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量高水平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