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改变中国—记建国六十周年沧桑

发布时间:2009-11-03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0

    六十年中国巨变,世界焦点共聚此!

    时间是一种难以言明的东西,即使视唯物主义为真理,在2009年庆祝祖国建国六十周年的气氛里,我们对于这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有着太多种不同的感受。同为她的儿女,有人惊叹这跨越两个世纪的新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军事、政治等各领域天翻地覆的提升;有人感怀六十年风雨兼程的艰辛而后晴空万里的欣慰;有人怀揣满腔激情去奋斗而感谢今日祖国已经成为一块供勇士追梦的好腹地;也有人还在不断追忆总结昨日的错误,以明示不久的将来……这许许多多种不同的感情汇聚成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河,凝聚了最优秀的气魄从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头流淌到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蔓延至世界华人地区,终于召集到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东方。

    从1949年10月建国至今,大到中国在世界政坛上国际地位的提升,在刚刚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做出重大贡献,小到每个平民百姓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过着有希望的日子。这一切的巨大变革绝不可能简单说清。它奠基于我们国家领导人及党的先进指导,成长发展于每个国民的生产实践中,最终成熟于我们对于当今时代的认识与把握,加快步伐,克服一次次困难,完成一个个目标。我们现在可以骄傲的说:中国富强了!西方国家也日益认识到东方巨龙苏醒腾飞了。究竟是什么改变了中国呢?我想是速度。

    当战争终于结束,祖国终于将重心转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来。要想打破无能晚清政府闭关锁国造成的落后局面,抚平在列强凌辱的下近代中国的满身疮痍,我们的目标就是赶上世界先进发达国家,和全球同步,找回属于中国的尊严,所以我们要加速。速度的目标是消灭时间差。于是、电话、电报、电视广播,再加上火车、轮船、飞机、汽车,这些代表着‘速度’工具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到百姓生活中,改变着城市与乡村。修建全国高速公路网,五次火车的提速,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颁布,改革开放后中国加入WTO与各国成为贸易合作伙伴,建立海上,大陆桥的运输线路等,就是这些有形的设施载体使我们得以走出家门,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乃至走出国门,吸纳西方尖端科学技术,去传播东方文明,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速度从方方面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细观我们今天的生活吧,就在所处的南京地区,地铁一号线已经运营好几年了。它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带动了城区的建设发展。目前,全亚洲最大的高铁站就在中华门附近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南京是是一座有太多伤感回忆的都市,大屠杀纪念馆几乎浓缩了这个城市所有的悲情。但是南京,又作为新中国长三角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城市必须要走出沉甸甸的往事。秦淮河上的桨声灯影褪去了绮丽奢靡的笼罩,每天迎来送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以一种全新的感觉在诉说南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南京没有低迷,没有消逝,它一直在摸索,前进,朝着不远处已经走在前列的国际化与现代化的上海靠拢。我们选择了前进的道路,就是要追求速度,放弃安逸。现代人们工作日总是来去匆匆,为各自的事业奋斗不已。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需要的甚至是加速度。要想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就是要鼓足勇气,拼搏向前。

    从更宏观的角度,全球化的浪潮已经泛滥,中国在追赶发达国家的过程中要利用好这股浪潮,那么现代社会的沟通交流必须要达到无阻碍的程度。信息可以同步,全球化协作就有了前提;交通工具越来越快,人们就可以走得越来越远。中国和世界一起,在加速度前进,走向一个更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