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铁百炼成钢 ——杜二虎报告会有感

发布时间:2009-09-03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0

生铁百炼成钢

                                                  ——杜二虎报告会有感

相信大家都拜读过苏联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述了一部为信仰执着奋斗的史诗。而在现实中却真实上演着一部青春励志奋斗史。不娇柔,不浮躁,他,从“最不可能”突破重重约束,在自己的道路上继续书写辉煌!他,就是来自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的杜二虎同学。

从小出自农村,在一个以料理农务为重,并不支持杜二虎念书的家庭,他却怀着比常人更加远大的抱负:他的理想,他的命运,并不应该只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要改变,他要冲破命运之绳的束缚!终于,他顶着周围的嘲笑与不解考入重点高中,昔日被称作“傻子”的杜二虎成了村里唯一一个考入重点高中的人。从此,他令人刮目相看,不止如此,在三年过后又以超高的分数进入东南大学就读。在这四年中他省吃俭用,假期打工,还经历了一年昏天黑地的补习生活,终于这一切都有了回报。

进入大学的杜二虎仍然没有松懈。学习上始终是年级前三,不仅如此在体育方面丝毫不输给专业运动员。为了锻炼身体,也为了在校级运动会上赢得荣誉,杜二虎坚持每天跑六千米,终于在校运动会上战胜了校级运动员,取得三千米长跑的冠军!正是他这种对自己严要求高标准的精神使得他一路遥遥领先,成为了同学辈中的佼佼者。

杜二虎在学习上的刻苦与钻研精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他源源不断的创新思维没有被枯燥紧张的生活遏制。他所但任部长的文学社以及创新活动,都在他的突发奇想下搞得有声有色。并且在学校实验室的勤工俭学活动中不断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小难题”。杜二虎说:“我的生活很充实。”的确,紧凑的时间安排在一般人看来也许是忙碌,但在杜二虎看来,这样的生活更充实更有乐趣,而且还能收获很多。

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存在松懈、糜费之风,甚至有的学生在大学校园中失去了自己的理想,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沉溺于网络游戏。杜二虎同学身上的纯朴、谦虚、谨慎、钻研的精神实在值得大家学习,只有踏实地走好人生道路中的每一步,才能通向成功之门。荒废的,不只是时间、金钱,更是我们蓬勃的青春与生命!大学——是我们求知的神圣殿堂,让我们做好自己,对得起父母的期盼,对得起祖国的培养,对得起自己的心!

 

 

                                                         08工程管理(1)班

                                                                  王奇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