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基地”揭牌仪式暨3D大创中心运行启动仪式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2发布者:石城浏览次数:10

为了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落实贯彻《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于11月5日上午在真知馆会议室举行了“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基地”揭牌仪式暨3D大创中心运行启动仪式。

江苏省建筑行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章小刚、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会长纪迅、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秘书长韩建忠、江苏建联建筑产业现代化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樊骅以及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院、南京嘉翼数字化增材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苏州昆仑绿建木结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初生小满管理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仪式。我校常务副院长许映秋,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王荣,教务处处长孟正大,学生处处长施杰,后勤管理处处长高继鸣、副处长丁秀山以及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参与项目设计、施工的领导、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郭应征主持。

  

许映秋常务副院长致辞

许映秋常务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作为应用型高校在人才培养体系、课程设置模式、师资教学队伍、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社会美誉度。同时,许院长希望作为充满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并颇具人气的“网红打卡点”的东南大学成贤学院3D大创中心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作用,深化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努力创建成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郭正兴院长讲话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祥生讲话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郭正兴、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祥生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基本情况,明确了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基地以及3D大创中心在培养装配式建筑各层次、各类型职业人才的目标。他们表示,项目的顺利落成,有利于学校培育造就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队伍,并以此为契机,在“产教融合”中不断完善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的建设。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张吴桐、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参与设计3D大创中心的感受。

  

揭牌仪式

随后,江苏省建筑行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章小刚、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会长纪迅、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常务副院长许映秋、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郭正兴共同为“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基地”揭牌。

  

韩建忠秘书长讲话

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秘书长韩建忠详细介绍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申报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基地的认证过程和3D大创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心的顺利落成在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考核以及学校教学改革中采取情景模式教学,培养学生创造性、产品性思维等方面,为专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纪迅会长讲话

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会长纪迅对于装配式建筑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要加快推动工程建造方式的改革,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其次育人用人的方式要得到转变,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作为应用型大学,要采取双师型教育模式培养学生成为创新复合型人才;最后他提出在教材建设、培训基地建设、网络建设、师资建设上实行改革,从传统建造转变为智慧建造。

  

章小刚主任讲话

江苏省建筑行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章小刚首先肯定并感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为社会培养出了合格优秀的人才,同时提出创建新型职业教育体系需要的“墙内墙外融合”、“产教融合”、“政产学研用与社会融合”以及“多、快、好、省、悦”的指导思想。章厅长提出,要加强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与合作企业的密切联系,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命运共同体的伙伴关系和新型的建筑职业体系,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此外,与会领导还一同现场参观了3D大创中心以及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听取了相关负责老师的详细介绍,并给予高度评价。本次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基地获批以及3D大创中心项目的顺利落成,也是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上的重要体现。项目的顺利启动为创建新型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推动装配式建筑企业与我校开展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创建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会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