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顺利举行“我在成贤等你” 新生云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09-06发布者:石城浏览次数:20

93日上午,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我在成贤等你”新生开学典礼通过“云”的方式顺利举行。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2019级专转本新生、学院党政领导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新生云开学典礼,典礼由田宇婷老师主持。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我在成贤等你”新生云开学典礼共有七个环节。首先是“成贤欢迎你”,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在“云端”饱览校园美景、了解学院发展,为今后的爱校荣校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个环节是“学院初探”,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大一新生介绍了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以“7个引领”为主的特色德育工作,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自信勇毅、不断登攀、止于至善。

第三个环节是“辅导员带你看校园”,通过新生辅导员“云主播”的方式,带领大一新生详细的浏览了图书馆、新生宿舍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直播过程中,新生们频繁的与老师进行线上互动表达激动的心情,纷纷表示希望能早日进入校园,开启大学新生活。

第四个环节是“学长学姐对你说”,已毕业的学长学姐通过“云连线”向新生们表达了祝福并对新生们即将开启的大学新生活给与了一定的建议。此次连线的学长学姐既有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的研究生校友,也有来自国企等单位的进入工作岗位的校友,以此树立新生们见贤思齐的观念和意识。

第五个环节是“新生面对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分别来自23个省份,覆盖10个民族。因此学院根据新生情况选取了5名新生作为代表进行了现场视频联系。这5个人中有来自侗族的学生、有参加抗疫志愿活动的学生、有参加抗洪志愿活动的学生,他们通过生动的介绍让屏幕前的每一个人都感受的了少数民族的美景和当代青年的朝气。

第六个环节是“开学第一课”,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郭正兴教授亲自为大家授课,今年也不例外。郭院长通过视频联系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并对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静下心”,沉浸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二是希望同学们“提情商”,积极的参与各类活动;三是希望同学们“立目标”,努力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四是希望同学们“肯吃苦”,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勤勉务实。

第七个环节是“领导寄语”,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校常务副院长许映秋教授也通过“云”的方式给新生们送来了祝福和期许。许院长勉励同学们立大志向、练铁肩膀、学真本领,树立坚定的信念,完成自我的蜕变,书写新的篇章,成就更好的自己。

云开学典礼结束后,很多大一新生就联系到了自己的辅导员并表达了参加云开学典礼的感受。

新生候东阳表示“非常荣幸,今天可以参加这一场开学典礼。不管是包含着灿若繁星般书籍的图书馆,还是噤若寒蝉的自习室,都让人有了种“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的奋发之感。新生季东阳表示“今天是我们21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开学典礼,虽然缺少了几分身在现场的热闹,但同样带我走进了成贤这个大家庭。愿疫情的风雨过后,我能与成贤的各位老师与同学相会于阳光之下,共同成长进步”。新生李雅琪表示“现在无比的期待开学,希望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们成贤再见!”新生莫雪怡表示“郭教授和许院长对我们给予了厚望,希望我们能在成贤校园里踏实做人,立大志向,学真本领,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新生杜梓馨表示“投身这一时代洪流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奔流到海!”

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典礼开启了新学期的旅程。云开学典礼的创新举行既是为了适应环境的复杂变化,也是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拓展德育教育阵地、创新德育教育方式的尝试与探索。开学典礼是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日后持续开展德育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的关键基础。今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仍会不断加强三全育人,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常务副院长许映秋教授寄语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郭正兴教授在云端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直播现场

侗族学生代表连线

季东阳

侯东阳

李雅琪

杜梓馨

莫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