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举办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模块房屋主体结构验收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22发布者:石城浏览次数:10

3月19日上午,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模块房屋(暂定名为3D大创活动中心)主体结构验收仪式在真知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江苏省住建厅产业推进办调研员韩建忠,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副院长戚易,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郭正兴、党总支书记杨阳、常务副院长郭应征,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邵叶鑫,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丁秀山出席验收仪式。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会员单位南京嘉翼数字化增材研究院有限公司、昆仑绿建有限公司,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后勤管理处等施工、设计团队的专家和老师共同出席仪式。验收仪式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阳主持。

杨阳书记首先向与会的领导和验收专家介绍了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模块房屋建设的项目背景、项目优势、项目意义以及本次验收仪式的流程。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实地考察了模块房屋主体结构的建设情况,南京嘉翼数字化增材研究院有限公司、昆仑绿建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对项目的设计、施工情况作了具体介绍。与会的领导和验收专家针对3D主体结构、木结构屋面、质量控制、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观感质量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表示模块房屋主体结构符合设计及标准规定,综合验收结论为合格。最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接收单位代表共同签署了工程主体质量验收单。

江苏省住建厅产业推进办调研员韩建忠在讲话中表示,江苏作为全国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试点省份,装配式建筑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模块化集成房屋作为集绿色、装配、精益、智能建造为一体的集成建筑越来越得到广泛应用。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和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是面向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应用型二级学院,其建立的实训基地已初步具备向在校学生和社会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实训的条件。

戚易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模块房屋是学校与企业在推广3D打印技术、装配式技术应用方面的首次尝试,项目大部分在工厂制作完成、现场装配施工,对环境友好,作为新的建筑小品融于校园环境。模块房屋按现代智慧建筑方式建造,对在校学生体验感强,有利于学生掌握最新建造技术,为在校学生和社会实训增加了实物教学内容。她希望施工、设计单位在接下来的装饰过程中体现精品理念,为后期开展装配式建筑人才实训领域的深度合作,推动江苏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条件。

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模块房屋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和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联合设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莫小宁老师,建筑与艺术学院陈凌航老师、王娟芬老师,分别带领学生团队参与了项目的结构设计和外观设计工作。此项目建成后为学校开展社会化的装配式建筑实训及教学提供了案例,进一步扩大了与社会教育资源的对接,有利于产学研结合,为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验收仪式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与会领导和验收专家实地考察工程主体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