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5发布者:石城浏览次数:10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东成院〔202043号)的相关要求,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课程思政和课程过程化考核改革进程,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与效果,改进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学风建设,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将于近期开展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第7周至第10(419日—514)

二、检查内容

1.常规教学活动:教师履行教学工作规范、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学生学风和学生学习预警工作情况。

2.重点了解和检查内容

12017级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与省优论文培育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对照学校毕业设计相关要求,通过查阅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等,检查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与专业是否吻合,选题大小、难度是否适当;管理过程是否规范;省优毕业设计(论文)培育的相关举措和工作进展情况;毕业设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抽查。

2)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情况:根据教务处上学期发布的《教学大纲修订说明》和前期教学大纲修改意见,对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以及下学期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含:教学大纲的格式是否规范、教学大纲的审核机制是否完善;教学大纲与培养目标是否吻合;课程目标与相应专业培养方案中的毕业要求、课程目标与课程教学内容及考核环节应有严格的支撑关系是否明确;课程思政、过程化考核等教学改革内容在教学大纲中明确体现等。

三、检查方式

1.各单位可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问卷调查、听课、查阅相关教学资源与文档(含相关运行机制与制度措施、课件、视频、课程教学方案与计划、实施文档、教研室或课程组教学活动情况、检查记录、总结报告、管理系统数据等)、师生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本单位常规教学活动情况、重点了解和检查内容以及师生对学校教学管理和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2. 教务处将通过组织专家抽查、召开各类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全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师生对学校教学管理和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3.请各单位通知学生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登录数字校园门户填写《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调查表》(操作步骤: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数字校园门户,点击首页左上方“问卷调查”)。

四、检查结果反馈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保障教学质量和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举措。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务求实效。对反映出的本单位内部的问题,各单位要及时给予回应并处理;对反映的涉及学校层面的问题,教务处将与有关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处理;对涉及全校性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后勤服务方面的问题,将由教务处反馈至相关部门,并及时通报处理情况。检查不能流于形式,仅有检查总结,没有整改落实。各教学单位对已结题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改革成果要加强总结并应用于课程教学,使其在人才培养实践中接受检验、推广完善、取得实效。各单位要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发现先进典型,加以总结提高、推广应用,为我校一流专业建设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发挥更大作用。

各学院(部)要认真填写期中教学检查相关表格(见附件),并于518日前将表格纸质和电子稿交给真知馆103教务处邾老师。

                                                        

                                                  教务处

                                             2021415

附件1: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docx

附件2: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情况.docx

附件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学风检查)用表.doc

附件4: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情况检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