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平庸”,成就“出彩”人生——东南大学成贤学院院长郑家茂在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02发布者:仇诚兴浏览次数:10


郑家茂院长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盛大节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700多名学子在“古韵南京、魅力成贤”如约相会。在此,我谨代表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董事会和全体师生员工向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向养育你们的家长、师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你们选择了东大成贤,到东大成贤来开启大学生活的新征程!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与“东大成贤”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四年学子,一生校友。此刻,除了难以按捺的激动和兴奋,你们的心中一定还会有遐想:东大成贤将会成为一所怎样的大学?我们在这里将该得到怎样的发展?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是一所办学理念先进、校风朴实严谨、专业特色鲜明、年轻而又极具创新活力的应用型大学。学院由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东南大学创办,地处蕴含无限潜力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学院秉承东南大学百年优良的办学传统,紧密依托东南大学优势学科和办学资源,以工科专业见长,多学科融合发展。学院拥有以东南大学专家学者为核心的一流教师和管理团队,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和优质的实践教学基地,以培养综合素质优良、实践能力突出、富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院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学工作先进高校”“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办学水平始终处于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东大成贤人一直并将始终牢记“创办一流应用型大学,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的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勤勉好学、奋发有为的成贤学子也用不俗的成绩为学院添彩。本年度,学院400多名学子在近40项国际国内赛事中获奖、发表50多篇高水平论文;考研升学率再创历史新高,总体达13.2%,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升学率接近1/42015级制药1班和化工2班达到1/3;另有一大批毕业生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南瑞集团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录用,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当然,成贤更美好的未来还期待大家来共同创造!

同学们,大学不是寒窗苦读的终点,而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起点。人生就是一场自我博弈的马拉松,没有人生而杰出,也没有人注定平庸,只有志存高远,砥砺奋进,用青春的赤诚谱写人生的芳华,用奋斗的汗水书写无悔的青春,才能真正实现自我成长的不断超越,实现跨跃平庸,成就出彩人生。

那么,如何用好大学时光,实现从平庸到出彩的“华丽转身”?在这里,有几点感悟和期许与同学们分享。

一、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简而言之,就是在心中将家、国融为一体的情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一代代承袭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情怀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自觉担当,这是中华文化不变的基因和底色。新时代,中华儿女们接续奋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勠力同心,共同奋斗。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应是只关注票子房子的“功利之人”,不该是气量狭小的“斗筲之辈”,更不能是得过且过的“佛系青年”,而应当是忠诚家国、放眼世界的“有为之士”!只有把家国情怀深植心中,将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人类的命运相结合,才能铺就更广阔的人生之路。希望同学们能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涵养忠诚担当,勇于拼搏奉献,练就过硬本领,拓宽胸襟视野,提升志向格局,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与祖国同行、为社会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二、勤学细悟,务实笃行,培养勤勉的学习习惯。

大学时光是不可复制的黄金时代,也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岭。大学总是循环上演着“悲喜同台”的一幕,有“勇攀高峰”的榜样,也有“悔之晚矣”的案例,不同的结局源于不同的求学态度。高考之前,大家常会听到“考上大学就轻松了”“大学的课随便学学就过了”等善意的“谎言”。其实不然,大学的学习生活远比中学更具挑战性。成贤学院秉承了东南大学严谨求实的学风,以专业综合改革为抓手,倾力打造高品质、有深度的“金课”,杜绝内容过时、轻松易过的“水课”,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习得真知,学有所成。所以,同学们务必以“清零”的心态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带着奋斗的激情和美好的憧憬整装出发。

立身以立学为基。学校的每一门课程、每一本书籍、每一次实验、每一轮竞赛、每一次讲座都是你们夯实基础、宽阔视野的源头活水。希望你们能与师者同行,虚心求学,让三尺讲台上的馨香伴随你潜心苦学、卓越成长;希望你们能与书籍为友,深度阅读,让图书馆内的灯光见证你的求学益智,明理增慧;希望你们能与行者为伴,勤于实践,让实验室前的月光感知你的思行并重,知行合一。

三、独立思考,深入探究,培养创新的思维境界。

从科学家到创业者,从基础科学到工程建设,从高校到企业,这是一个万众创新的时代。创新的浪潮席卷世界,作为创新高地的大学需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探索创新教学,作为创新人才的生力军,大学生需要摒弃僵化的思维,建立创新思维。

大学不仅是知识传授的场所,大学学习也绝不是人云亦云的重复和模仿,同学们在吸纳知识的同时,更需要对知识进行迁移转化、创新创造。希望大家在课堂学习中抬起头来,大胆提问,将思考与质疑融为一体;希望你们在实验室中动起手来,自主探究,将学习与创造融为一体;希望你们在讲座现场举起手来,探寻求证,将知识与素养融为一体;希望你们在课余动起腿来,身体力行,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要学会交流研讨,在思想碰撞中激发创新火花;要培养丰富的想象力,给知识创新插上飞翔的翅膀;要面向重大需求,解决关键问题,不畏惧创新之路的艰辛,勇攀创新的高远境界。

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够养成创新的思维习惯、集聚创新的胆识本领,敢于在学科或者行业的前沿领域不断探索创新,为中国和人类社会的创新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四、自强自律,开放包容,涵养宽厚的人格修为。

进入大学阶段,没有了父母的嘘寒问暖,没有了老师的耳提面命,你们突然拥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和空间。这时,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的影响力和诱惑力将被迅速放大。如果在网购狂潮中随波逐流,你的追求将成为虚影幻想;如果在“抖音”“快手”里肆意消磨时光,你的理想将会被永久封存;如果在“王者荣耀”、“吃鸡游戏”中欲罢不能,你的目标一定是遥不可及。长此以往,校园内会出现最令人唏嘘的“网瘾患者”、“拖延症患者”、“懒癌患者”。

我特别想和同学们说的是,不论时代、环境、潮流如何变迁,立身均以立人为先,做人都应注重修为、自强自律、开放包容。在大学生活中,希望同学们尽快转换角色、科学规划,学会独立生活与规律生活,学会明辨是非与自我约束,学会开放包容与合作共进。在学习之余,要让参加实践活动、鉴赏高雅艺术、坚持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自觉,以此陶冶情操、提升修养;在纷繁迷乱的多元诱惑面前,要学会明辨是非,自我把控,用法律校纪班规约束行为、涵养德性,完善人格,要学会通过成贤学院特有的跑操、晚自习等制度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在与不同个性特长的同学相处中,要学会包容欣赏,懂得尊重理解,学会与人沟通,凝聚共识智慧,创建共进团队,共同求真求美,共同创新创业,共同成人成贤。

同学们,“平庸”与“出彩”之间仅有“一步之遥”,只要大家不忘为民造福的初心、牢记民族复兴的使命,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就一定能够不断积蓄力量,完成最勇敢的跨越,成就最出彩的人生!

祝愿大家与成贤的这场相约,能够成为人生中最精彩、最难忘的青春华章!

谢谢大家!